一程山水程啊程

无大纲无框架无存稿裸奔流,想到哪里写到哪里😴

原著衍生 绝笔信

原著123章有提到~以顾昀视角圆了一个。

末尾两段有化用。


长庚亲启:


见字如晤。


此信写于正月十六,我生辰之日。朝中变故诡谲莫测,西洋攻势步步紧逼,未能再食你亲手的面,算是我此生憾事。这一次事故凶险,或将一去不复返,是以将一些话,写在此处交予你。往你念及,多有裨益。


上书信言及我有一私愿,然则尺素寸短,歉以按下不表。现念之你许已然知晓是为何事,抑或时岁推迭,你心已平。 骗你乃是情非得已,我诚为惶然不安,实属恐你心疾再度扰事。


你见信时,我已死在疆场,身膏野革,望你展信莫悲。古人有言“将军百战死,壮士十年归。”,家父亦说“为将者,所能死于河山,也是山河大幸。”。可见战场生杀,实为正常。


我早有为外祖父的江山殉葬的觉悟,有此番结局,我亦是早已料定。家世出身为根,家教立身为本,我这一辈子,没有多少选择。我自身杀孽与国祚安危,我早有定论。


我不畏死,不求生。能力挽狂澜则罢,不能则以身殉国。


我年幼之时,曾与你母亲有数面之缘,惊鸿一瞥,风姿绰约。前夕与你母亲偶像又有奇遇,何尝不是缘分使然。她一异族女子,和大梁结有血海深仇,与先帝交合定为不愿。然天下母亲之心,却总是殊途同归。如若她尚安在,定是予你万千所想,温言呵护。你这一生,非只共有我几个真心人。


至于大梁江山,是你祖传家业。先帝,李丰,还有小太子,皆是你李氏子孙。无论你愿或不愿,共为一家人,即是缘分。大梁气数未尽,天下英才,倚靠你辈,往望你尽人事,力挽狂澜,光耀我大梁。横渠先生的谏言——“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”,我希望你时时念起。心下揣测估计,你如若不出太大差错,时局应在你掌握之中。我甚为遗憾,未能见你统治之下的太平盛世。在我身后,想那安康盛世里百姓皆是荣华富贵。是人心所向,是万家灯火,是城郭万里。


大梁军政分割之事是一弊病,自你祖辈开始便走向步步深渊,一步错,步步错。好在现在悬崖勒马也尚有用处,军政离心,仍盼由你这辈断掉才是。江北驻军重泽,季平,你可信他们绝对忠诚。以及我玄铁营诸多将士,军领,我父亲旧部,见我虎符,皆会任你调遣。我希望你收拾这破碎山河,还我大梁一个大好江山。


待从头,收拾旧山河。


我从前觉得自己的归宿就是埋骨边疆、死于山河,也好成全了顾家满门忠烈的名声。


可是事到临头,凭空冒出了个你,于是既定的轨迹推离了原来的方向,让我自己忍不住心生妄念,想求更多——比如在社稷损耗过后,还剩下一点不残不病的年月,留给你。


情之所起,与子同归。


愿你从此前程似锦,无疾病侵扰,无风雨相困。江河可渡,孤酒可饮,青天白日海阔天空自能翱翔。此后,你我生生不见,岁岁平安。


最后,我之嘱托,你且记住。我万计将士迫临牺牲殆尽,敌攻势未衰,前途难卜。他日敌寇败退,你作为大梁之首,乘舟过山河湖海时,如有波涛如山,那就是我来见你了。


评论

热度(36)